在小時候的時候就在煩惱「如何教育自己的小孩」,你沒看錯,我小時候就在煩惱了!因為我很不喜歡大人不能溝通,只有一直一直的鞭打,老實說我根本不知道鞭打到底是要跟我表達什麼?沒有解釋,就是打到瘀青流血⋯有一次還打到頗腳⋯唸書唸不好被打、吃飯太慢被打、還有一些不知道是怎樣就被打???

考試考不好學校打一次、補習班打一次、家裡打一次,現在不知道算好還是不好,不用打但是要怎麼激起孩子的學習慾望呢?常常覺得學習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,因為我是屬於需要大量練習才記得住的那種,但是又不想死背填鴨式的方法

看到網路上某個日劇的內容,老師與學生的對話大概的意思,「學習」這件事情是想要做的事情(不是逼你去做的事情),也是為了生活(這裡指的範圍就很廣,大概就是出生以來人就是一直在學習)而不是為了每一次的考試,我們要學習如何面對問題並且「學習跟解決」

詳細請點這個影片👇

》FB影片連結《 這老師好兇😭,不過蠻有道理的

有點扯遠了!但我覺得教育很重要!

 

想到小時候媽媽補習班有流行過一種獎勵方法:

媽媽拿出一些口足畫家的《明信片》或是很漂亮的《節慶聖誕卡》

我跟妹妹都有屬於自己的姓名印章,只要做家事或是考試100分就可以蓋一個章,集滿幾個可以換成100元當零用錢,媽媽也推行捐錢給孤兒院,有錢可以自己決定,用自己的錢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,就用我們自己的姓名去捐款,學習幫助別人。

補習班是用自製的《獎勵階梯》,一張A4紙畫了很多格子的階梯,還有一些可愛的圖,我拿到的時候很興奮也很喜歡,但是規則很難⋯考試100分就蓋一個,很悲慘的是我準備時間真的很不夠,我只拿過幾次,所以我從來沒蒐集完過,慢慢的沒什麼自信,也換不到玩具⋯。

 

以上這兩種方法我了解到,補習班的表格或是媽媽蒐集點數的感覺我很喜歡,還有規則跟獎勵辦法很重要!還有跟孩子約定好的承諾不要食言!不然一開始就不要承諾!

 

所以我也製作了一些表格,我選擇色調用黑白的原因

第一:方便列印

第二:列印費也比較便宜

第三:我設計的方向偏向於可以給小朋友填色,填色後一樣可以用貼紙蓋過,我小時候對亮金金的貼紙愛不釋手(自己努力上色了一張)  

第四:集點方式可以選用蓋章(書局一個15塊左右)、也可以用姓名印章、或是你喜歡的印章

如果你家附近有一些列印店,可以大量列印!但是會不會有很多雜雜點點就不知道了⋯

》自律比禁止更重要-吃糖篇《

》做家事篇《

》孩子做家事的重要性《

》學習生活中的事物也能像是遊戲一樣開心《

以上連結文章不是我寫的,但覺得不錯!

套用生活任何的學習都可以使用!

例如:閱讀、玩遊戲、討厭的事物(例如:吃了討厭的食物、學會綁鞋帶、起床刷牙洗臉、摺棉被⋯要以小孩不喜歡的事物為原則,去鼓勵他做,然後讚美他做得很棒),

我主要目的是大量接觸英文,而且是用遊戲的方式,來集點蓋章!

遊戲》蓋章》遊戲》蓋章⋯⋯ = 接觸英文次數變多

而且是開心的接觸,不會的話,接觸多次一點也會記住的

大人要學習的部分是多多「讚美」,不要吐槽或是嘲笑小孩,因為你覺得好笑,小孩並不會覺得好笑,我小時候很痛恨大人這樣的行為,例如你到一個職場,你會喜歡一直被吐槽或嘲笑嗎?除非關係很好,不然真的很不舒服!小孩也是有感覺的!(這媽廢話真多)

 

我目前設計這幾款,喜歡直的斜的通通有,其他地方都找不到的哦!除了上面的迪士尼圖案網路上找得到,其他的都是我自己畫的~喜歡都可以分享~

有結合一些寰宇家庭迪士尼深藍色課程的單字,還有參考網路一些媽媽在使用類似的獎勵表格,建議款式多樣,但不要表格樣式,小孩會覺得照表抄課很無聊不喜歡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規則目前只有想個主軸,就是以遊戲來接觸英文,大量的遊戲,就能帶來大量的練習英文機會,可以限制一天一次遊戲、假日可以兩次以上,一次遊戲一張貼紙或是選擇印章

或是5~10個印章可以換成一長✨彩色亮金金✨貼紙當做蓋章!蒐集幾張A4我們可以去遊樂園或是換一個多少元的玩具!平時就是不給買新玩具,物以稀為貴嘛~

  

  

看你規則怎麼訂,不錯的規則可以分享給我喔!~

目前我的寶寶才6M還用不到,所以自製一款我自己督導自己使用寰宇家庭迪士尼的表格(灰色是當天行程)

  

  

 因為每個家庭使用方法不一樣,所以也存一個空白表格給你們

 

獎勵表格建議收納在A4尺寸資料夾,可以翻頁的那種!貼在牆上其實不太好看,而且收集成冊,就像是一種孩子成長紀錄,愛怎麼就怎麼翻,如果蒐集一整本應該很不錯!而且同時也有收納作用。(下圖示範)   

是不是很可愛呢!(自己講😂😂😂)

》圖片下載連結請按我《

 

如果有什麼不錯的想法,可以留言跟我說!或是使用心得或建議或是鼓勵都可以~☺️

(更新2016/10/15)

最近翻到我有一本過期的月曆本,也可以拿來使用喔👍這樣就不用丟掉了👍

  

 

2017top_0405.jpg

M1608001.gif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妙妙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